ree_洛少

墙头太多,死忠DH/黄黑/利艾
目前沉迷狗崽不可自拔
业余写文,更新不定,但不坑!

凛冬最暖——评《强风吹拂》有感

长跑的目标不是更快,而是更强。

今年的十月新番优秀的作品很多,但唯一让我想写点什么的……却只有《强风吹拂》一部。

《强风吹拂》是日本小说家三浦紫苑以东京箱根间往复大学驿传竞走做为舞台的小说,2006年由新潮社出版,中译版则是在2008年时于台湾翻译出版。除了原著小说外,作品也被改编为同名的漫画、广播剧、舞台剧、电影和动画。

内容简介:宽政大学宿舍“竹青庄”的十名舍友凑成杂牌长跑队,在队长清濑灰二的魔鬼训练下,从零开始向日本历史最悠久的长跑接力赛“箱根驿传”挺进 。这十名大学生包括两名田径队逃兵、一对神经大条又聒噪的双胞胎、俊帅漫画宅男、尼古丁中毒的万年留级生、逻辑超强的毒舌精英、不爱跑步的黑人留学生、老实好青年、百发百中猜谜王。这些“选手”刚开始时连自己是田径队都不知道,且一半成员没有长跑经验。他们能否创造“箱根驿传”史上最大奇迹?不到最后一棒,没人知道答案。

——以上这些都是百科内容,同时,也是原著党对动画党最友好的科普。


我是一个一开始没看过《强风吹拂》小说的人。

但是看过动画第一话后,我立马就入手了小说。


《强风吹拂》的STAFF是让我入坑的前提!

监督:野村和也

系列构成、剧本:喜安浩平

角色设计:千叶崇洋

主动画师:高桥英树、向田隆

音响监督:菊田浩巳

音乐:林ゆうき

动画制作:Production I.G

企划协力:新潮社


我不清楚看到这张STAFF想要尖叫的人有多少,但是我看到这张STAFF的瞬间,立马就坚定了追番的决心!

IG社的运动番!

排球少年的制作班底!

林友树的配乐!

只要是喜欢运动竞技番的人,大概都会对《排球少年》的动画有所耳闻。不管是天花板级别的作画,还是恰到好处的BGM,分镜、剧情……小排球能够被吹的地方太多,所以我对《强风吹拂》一开始就满满的期待!

而结果,IG社自然没有辜负我的期待!

《强风》动画的观感有多好?看完评论区你大概就会知道了。

「IG能不能好好做动画,别的动画一集20分钟,你们怎么周周3分钟就看完了」

「居然还是七年一更ヽ(`Д´)ノ」

「眨眼的功夫ED就响了,然后一脸懵逼」

……

……

——以上都是某破站第八话下面的评论。


我原先是想等《强风》动画完结后写观后感的。

但是忍不住!

真的是忍不住!

受不了这种每一话都能让你哭出来又笑起来的好番不被人知晓;

受不了这种高质量、不卖腐不卖肉,没有噱头的好番遇冷。

有人说,冷番也有冷番的好处。

跟风的萌新少了,中二的KY没了,评论、弹幕和谐理智,观赏效果极佳!

我赞同这话,但是,我也希望优秀的作品能被更多人看到。


《强风吹拂》不论是从哪个方面来看,都是一部特别优秀的作品。

原作小说文笔优美,心理描写细腻,情节感人热血。

动画改编优秀,剧情发展在还原了小说氛围的同时,戏剧性也堪称完美!

举例来说,第四话描绘阿走心理变化时的转场,临近结尾时王子的反驳;第七话大家第一次一起参加记录会时的各自表现,阿走在被超越后产生的焦躁;第九话阿走作为旁观者观看队友参加记录会时的心境变化,最后大家一起呐喊加油的画面……

强风镜头切换之精妙简直到了让人不得不吹的地步!

配合优秀BGM,一瞬间就能让人整个融入进故事里。

感动的、焦躁的、心疼的、欢喜的……King现实又无奈的求职过程;尼古丁学长看似吊儿郎当实则成熟温柔;王子明知拖着后腿却一直不言弃的坚持……

有人说,阿走的性格不讨喜,或者该说作为一个主角不讨喜。

但我却觉得,阿走这样的性格才是强风这部作品的灵魂。

作为一个优秀的跑者,一个天赋型的选手,阿走热爱跑步,也从没放弃锻炼和提升自己,那他为什么在过去“失败”了呢?

因为他太过优秀而忽略了身边的人?

还是他跑得太快,以至于忘了停下脚步观看身后的风景?

《强风》想要表述的,是“真正的跑步是力量,而不是速度”;是“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


最新的第十话,当阿走缓下步子陪着王子跑完全程,当他主动提出想要看漫画,当他和王子翻漫画的频率变得一模一样时——那一瞬间,我只想落泪。

啊啊,你们看,阿走是多么温柔的一个人啊……


《强风》的节奏感是今年十月新番里,我认为最好的,没有之一。

跟小排球、灌篮、钻A这类典型的热血运动竞技番比起来,强风显得稍微文艺了些。

拿同是IG社出品,同样是群像剧的小排球来说,强风在文戏上的表现更生活化,人物塑造和矛盾冲突也更写实。

我想区别,大概就是小排球想要看到的是“最高处的风景”,而强风想要的是“沿途的风景”吧……

第十话最后,当所有人为王子加油呐喊,当王子坚持不懈冲过终点线,当所有人为了一个在别人眼里微不足道的“冲进30分钟纪念”而欢欣雀跃时,那个画面所带来的感动,大概是这凛冬之中最为温暖的了……


最后的最后,我要狠狠吹一下强风的OP和ED,真的是完美契合了剧情和人物。

上一个觉得完美契合了作品的ED,是《BANANA FISH》的ED1。

真诚希望透过这篇随意的动评,能有更多的人喜欢上《强风吹拂》这部作品。

——因为,强风真的值得被更多人喜欢!

评论 ( 33 )
热度 ( 4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ree_洛少 | Powered by LOFTER